11000136_410665409111020_8418869012620802106_n  
有人問她那來自另一個國家的另一半不太能接受我們的文化和節日,
該用什麼樣的態度來面對這樣的事?以下是我的一些看法: 

我們來自兩個不同的國家,文化背景也有很大的差異,
對於文化差異,我們一直都有很深刻的感受,
不論是宗教上的或是傳統文化上的,
他有他們的節日,我也有我們的節日,
節日已經可以說是我們從小到大的一種習慣,
它是不能去除也不能被代替的生活方式。

但是,當兩個文化背景完全不同的人在一起,
該怎麼相處和慶祝節日呢?
以下我想分享我對於過節日的想法和心態。


▸ 尊重對方的文化傳統,站在對方的角度看待異文化
我們習慣以自己的立場為出發點來看待異國文化,
這樣並非不妥,可是很明顯的少了一些客觀和尊重,
加上自己對異國文化不了解,如果用自己過往的經驗和認知來衡量該文化,
我們很容易在心中冒出「為什麼?」的疑問,
並對該文化做出不客觀、錯誤的評價。

文化沒有好與壞,因為我相信每個民族在過去長遠的歷史中,
都不斷地在尋找自己的生活方式,找到了傳承下來了,
那已經成為一種擁有共同記憶的生活方式,
我們又如何能用短短幾分鐘的認識,來評論人家幾千年的文化呢?

▸ 堅持自己想要過的節日和方式
我們的所有節日幾乎都是對方的文化裡沒有的東西,頂多只能找到類似對應的,
但那又如何?還是要過呀!難道因為看法不同就得放棄?
不吃粽子也不吃月餅?當然不行,這樣犧牲太大!(笑)
過節日是一種文化傳承,當我們都不認同自己的文化時,
又該如何讓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來接受我們的文化呢?

▸ 不逼迫對方認同自己的節日
我覺得這一點很重要(笑),是出自於同理心,也是一種包容,
我認為沒有什麼事是必須的,我們能做的就是盡好本分讓對方了解我們的節日,
但沒有理由堅持對方一定要跟著我們過,因為那不是他從小到大習慣的,
逼迫對方跟著我們慶祝,就算過了,那又有什麼意義?


對他來說一年要過的節日就兩個,
就是伊斯蘭教裡的開齋節和宰牲節,
對我來說一定要過的有傳統新年和中秋節,
共同點都是和家人相聚。
他過他的節日時我會跟他說節日快樂,
他也會很盡本分的把他們的節日介紹給我認識,
也許我不是非常投入,對他們的節日也沒什麼情感,
不過該做到的尊重我會做好。
換成我在過傳統新年時,我會盡量告訴他這一天我們都在做什麼,
有什麼習俗和為什麼要這麼做,他喜不喜歡是他自己的事,
他只要尊重我和我的家人就足夠了。

我們一起決定不過的節日就是情人節,
送花平常就可以送了,等到那兩天送,這樣沒什麼意義。

我們一起過的節日有生日、紀念日、母親節和父親節(有兩個: 西方和88節),
父親節有兩個,一個是西方的,一個是我們的88節,
但他兩個都過,因為爸爸沒什麼文化差異好分的(笑)。

最後,這篇文章的看法不是最重要的,
兩人真正溝通好,尋找出最適合彼此的方式,才是最好的方法。



arrow
arrow

    利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