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2608
伊斯坦堡的貝伊奧盧區(Beyoğlu)有條頗為著名的獨立大街(Istiklal Caddesi),
這條街上有一座羅馬天主教堂─聖安多尼主教堂(St. Antuan Katolik Kilisesi)。

0001_
在旅遊書上翻到獨立大街那頁時,總能看到這座教堂的身影,
它的外觀有特色,非常容易辨認,留下深刻印象。

DSCN2611
在外頭時依稀聽見街上人聲嘈雜,
然而,一進到教堂內時,
感受到的是我此生從未體驗過的莊嚴與神聖。

老實說,那種世俗與神聖的衝擊感比進清真寺時更為明顯,
尤其是一出生就是穆斯林的塞爾,
居然在我們走進教堂不久時,
跟著我一起流下感動的淚水。

DSCN2622
聖安多尼主教堂(St. Antuan Katolik Kilisesi),
由18世紀(西元1725年)時在土耳其的義大利人興建,
教宗聖若望二十三世擔任梵諦岡駐土耳其大使時,也曾經在這間教堂佈道十年之久。

DSCN2614

DSCN2617

DSCN2618

DSCN2616

DSCN2619

DSCN2630

DSCN2613
在這裡我看見宗教和平,我看見一位圍著粉色頭巾的穆斯林女孩,
點了根蠟燭祈福,靜靜地看著火光,在燭光前徘徊好久。
如果那些相爭的地方,也能如此尊重彼此,該有多好?

DSCN2615
曾把穆斯林女孩進天主教堂點蠟燭那張照片分享在部落格中,
引起大家對伊斯蘭教的好奇和疑問,
在此做個簡單的介紹,如有不周全請指教:

在伊斯蘭教中的安拉(Allah),是指宇宙中至大無上的力量,
安拉(Allah)是阿拉伯語的「上帝」,就像英語叫作God,
它的意義並不會因為語言而有所不同;
穆斯林(Muslim)指的是服從真主安拉的人,
全球約有16億人口,因此也讓伊斯蘭教成為全球三大宗教之一。

台北清真寺網站提供了很不錯的管道讓大眾了解伊斯蘭教,
有興趣的朋友請點此。(主題包括伊斯蘭生活之道、女性、與其他宗教的關係)



教堂裡有很多穆斯林進去參觀,塞爾在德國時最喜歡去的地方也是教堂,
他常稱讚歐洲教堂的壯觀,但這不影響他對自己宗教的虔誠。
善良的穆斯林應該是對自己的宗教虔誠之外,
也要給予其他宗教包容與尊重。

我相信宗教若不被人性利用的話,
要傳達的道理是相通的,
我們可以說自己走的路是正確的,
但不能說只有自己走的路才是正確的,
如果我們開始排擠其他宗教並相互攻擊,
這多半是人性所致,也失去了宗教原先要教導世人的意義。


到FACEBOOK看我的分享吧!
 

 


arrow
arrow

    利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