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_副本
在進到凱馬克勒地下城 (Kaymaklı Underground City)前,

導遊問:「有沒有孕婦、心臟疾病患者?」

我聽到導遊這麼一問,只想著,這地下城這麼恐怖嗎?

像是遊樂園裡的鬼屋,或者有毒氣殘留了十幾年?

map1
(凱馬克勒地下城位於中部安納托利亞)

1

看著外頭的餐廳,實在難以想像這裡會有什麼避難所和地下城,

不對不對!應該沒像導遊說的那麼恐怖,

也不是什麼鬼屋和毒氣室。

4

c  

地道的入口非常狹窄,一次只能一個人通行,

洞口也不高,我們每個人得彎著身子前進,

同個彎腰姿勢走路走了十分鐘左右,

我便好奇地問:「以前居住在這裡的人都是矮子和瘦子嗎?」

不一會又問:「通道這麼多,他們不會迷路嗎?」

有時走著一恍神,腰彎得不夠低時,頭也跟著東撞西撞。


他一直走在我身後,要我慢慢來、小心點,

我回頭看他,發現身高比我高十公分的他,走得真是吃力!

恩,同團的還有身高比他高的團員呢,

走地道最開心的,應該就是能在地道裡奔跑的小孩了!

3
(地下城通道十分錯綜複雜,每一條便有幾個岔口)

3 (3)
(地下城有許多「小房間」,每一間都有自己的功用,像是集合地、起居室、廚房、釀酒室,

也有戰亂時期人們極需要的信仰中心─教堂。)

5
最後走下階梯,隨後便聽到一陣陣「噢乎~」,

這時大家身子才能夠打直舒展筋骨。

 

6
從低矮的地道口,一路彎著身子走進來,

很難想像底下有這麼高的地下城,

如此的設計,地下城也達到它的目的了!

7_副本  
導遊集合了大家,便開始解說:

「這裡是凱馬克勒地下城(Kaymaklı Underground City),距離Nevşehir城市約20公里,

最早的洞穴是在七世紀時由印歐人開通,

隨後便由拜占庭時期的東羅馬人管理,尤其是戰爭時,

人們便躲進這地下城,避開阿拉伯人、蒙古人的侵擾。」

8
「大家可以摸摸看,這是質地性軟的岩層,

開挖洞穴非常容易,此外還能拿來當作陶土。」

看著周圍這些岩壁,總覺得是遊樂園裡人工布置的一道牆,

於是我上前輕壓岩壁,它非常有彈性,

沒有想像中一摸就剝落那樣脆弱。


導遊繼續說著:「當安納托利亞成為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領土時,

這裡成了當時住在卡帕多奇亞地區這群希臘人的避難所,

最後在1964年開放給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參觀,

也就是說,你們大家是第50年的遊客!」

c1  

9

10
在曾經那個動盪的年代,避難所是老少每個人能幾分感到安心的地方,

然而,成長在台灣的我,一直到高中學到「避難所」的英文時,

還滿是疑惑地問著:「避難所是什麼?」


來到凱馬克勒地下城,我明白了什麼是避難所,

也窺見了當代避難時的幾分模樣: 地道、起居室、廚房、釀酒室、教堂。

我看見、理解到的避難所,就是即使身處充滿戰爭的年代,

人們仍懷著努力生活下去的希望。

11
(進地下城前有位攝影師拿著相機對我們每個人拍照,在我們參觀結束後,

便請我們到攤子前挑選,原來他們將相片印在塑膠軟盤上,一個賣15里拉,

我們買請他們重新拍,印了兩個軟盤,一個給他一個我帶回台灣)

2 (2)

2 (3)
(紀念品攤販)

2  
當我們走出地下城的那一刻,瞬間真有種「美好人生」在等待我們的感覺,

能夠自在地生活、愛著,是地下城的人們都希望擁有的,

看著團員笑著離開地下城,我轉身看看跟在我身後的他,

當下我才體會到,「幸福一直都在身邊」.... 這句話的意思。



arrow
arrow

    利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