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來到土耳其前,我們報名了當地旅行團,準備前往卡帕多奇亞,

為什麼是卡帕多奇亞?從地圖上來看,卡帕多奇亞是土耳其的心臟地帶,

擁有天然的奇岩怪石等特殊火山景致,自古就有人類先人居住在此近萬年,

千年教堂和古代的戰事地道,都象徵著此地歷史文化的深厚,

當地最著名的除了陶器工藝,葡萄酒產業更是為世人所知。

1 (3)
(我們是JOLLY往卡帕多奇亞的第三團)

在眾多旅行團中我們按照景點安排而選了JOLLY,

晚間11點在伊斯坦堡的Beşiktaş集合,

一路往東南方的安卡拉前進,在天亮前會接到另一批來自安卡拉的團員。

1 (4)
(出發這晚正是著名的伊斯坦堡週末夜<星期五晚上>,整座城市在這晚約有三百萬人一同出門塞車,
時速大概只有20km/hr,我們塞了近兩小時才開離伊斯坦堡。)

map1  
(地圖上看來不太遠,我們晚間11點從伊斯坦堡出發,清晨五點才到安卡拉)

2 (2)
清晨五點我們抵達安卡拉,我正從睡夢中醒來,

睡眼惺忪地打開窗簾看看外頭,這座城市給我的印象就是許多政府機關和商辦大樓,

和臺北的感覺有點像,比伊斯坦堡少了許多文化的味道。

最後終於在上午七點半接了最後一批團員,司機放心地一路向卡帕多奇亞開去。

來自伊斯坦堡的團員、導遊和司機加起來不到十五人,

因為我們一半的團員都來自安卡拉,其中還有一些是來自北非國家的阿拉伯人,

當然還有整團唯一來自台灣的我,導遊笑說我們真是國際旅遊團哪!

2

相同的風景我看了約三小時,才明白這地區有多麼大,

也不知道我們究竟要到哪去,只能看著公路綿延無盡,

重覆的風景中,還不至於無趣,反倒有種單調的美感。

map2  
(安卡拉東南方的鹽湖,車程約2.5小時)

3 (2)

3 (3)

3
途中經過了著名的鹽湖(Tuz Gölü),它位在安卡拉東南方約150公里處,是土耳其的第二大湖。

導遊告訴我們,這地區古代時沉在海底,岩層內含有許多鹽分,

經地殼變動、雨雪水沖刷等因素,形成了現在的鹽湖,

春天融雪時湖水面積最大、水位最高,夏天水分蒸發後則留下了白色的結晶體,

其中最珍貴的就是玫瑰鹽(Gül Tuzu),然而,玫瑰鹽在土耳其不全是食用性質,

而是被土耳其女人帶進澡間刷洗、保養身體。

3 (4)

4
來到鹽湖時我想最重要的就是太陽眼鏡,一片白茫茫如雪地的鹽湖,

白色結晶經過強烈的陽光反射,非常刺眼,對眼睛的傷害也很大。


雖然戴著太陽眼鏡,我仍看不清楚自己手中拿的相機究竟捕捉了什麼景致,

儘管想在這片白茫茫中多站一會,我被陽光猛烈地曬著,

只能快手幾拍,往這片鹽海靜靜看著,

深呼吸後,回到車上前往下一個景點。


我們每個人都是這樣,看了短短幾分鐘匆匆離開,

也不曉得這輩子是否只來這一次,只看它這麼一眼。

5

6

map3  
(從鹽湖到厄赫拉熱山谷,車程近2小時,來到這時已經上午11點了!)

8

9
經過一個多小時的車程,我們來到位在鹽湖東南方的Aksaray城市,

它有這地區最熱門的健行步道,厄赫拉熱山谷(Ihlara Vadisi),

但乾燥又悶熱的氣候,對我們這團平時沒在運動的,實在是一種苦行。

好險一路有冰涼的溪水,谷底有非常值得參觀的千年教堂、人類祖先居住地,

讓我們甘願一路向下,再頂著頭上的太陽,從谷底再爬回坡上。

10

11

12 (2)  

12

13

14
(冰涼清澈的溪水,大夥停留在這許久,不願離去呀!)

厄赫拉熱山谷觀光客需要購買門票10TL,有旅遊卡的土耳其人又是另一種算法,

我們這團團員國籍很多,但領隊很盡責地幫我們把各種顏色的護照集合買票,

然後站在刷票口幫我們這些非土人的團員逼過,

塞爾為了等我,每次都和導遊、領隊一起,當最後通過票口的土耳其人。

15  

16

17

18
厄赫拉熱山谷位在Hasan與Melendiz兩座火山之間,

由於Melendiz大河向下侵蝕的力量大於河水兩旁的侵蝕作用,

加上地形抬升關係,形成了100多公尺深,長約15公里的厄赫拉熱山谷。


厄赫拉熱山谷(Ihlara Vadisi)從前的名字叫Peristrema,

據說這裡曾有四千多個居住用的石窟洞穴,住了八萬多口人類祖先,

後來也成為拜占庭時期的修行者,隱居修行的地方,

有高達一百多座彩繪石窟教堂。

20
(別逼我!戴了太陽眼鏡,我的眼睛還是睜不開.....)

21
(沿路有賣乾果的當地婦女)

當初我們本來想自己搭國內線班機過去,然後自己開車挑景點參觀,

可是卡帕多奇亞實在太廣闊,有迷路的風險外,

其他費用加總起來成本太高,於是我們選擇跟團。


個人覺得跟著JOLLY實在跟對了!

行程一段比一段精采,精采後更是驚喜,然後是放鬆的散步行程,

而手工藝品店的購物行程則微妙地穿插在各行程中。

(我不排斥購物行程,畢竟導遊領隊就靠這吃飯啊.....)


網友Q: 你們是跟當地的哪一團?費用多少?


JOLLY是土耳其當地的旅行團,司機、導遊和領隊都是土耳其人,

解說的語言是土耳其語,當時我才到土耳其第二週,

土耳其語課剛上完第一週的五天課程,

儘管在這之前自己有自學,但參觀行程都和地理、歷史相關,

許多名詞我根本聽不懂,聽得挺吃力的,

只有回到日常用語時我才聽得懂。

因為有他在一旁即時翻譯,我才能聽懂多數歷史故事,

如果不懂土耳其語或沒人能隨行翻譯,不建議到當地才找旅行團跟。


兩天一夜費用每人300里拉包吃包住車錢等等都在內,折合新台幣約4200元,

但熱氣球要另外算,熱氣球是自由行程,飛一趟在空中一個多小時100歐,

我後來聽其他台灣人搭熱氣球要130歐-200歐的價格,

才知道跟當地團搭熱氣球的價格便宜許多,

所以我們這團有搭熱氣球的團員,兩天一夜加一加約新台幣8000元。



arrow
arrow

    利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