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3

有天一大早,塞爾從安那托利亞區搭車過來舊城區,
當我還在透著微光的房裡與夢掙扎時,他早已站在旅館樓下等我。
「我今天要帶妳去一個這城裡我最喜歡的地方!」
「最喜歡?很遠嗎?」我知道要有個地方能讓他「最喜歡」,這可不簡單哪!
「還好,沒幾步就到了,是座清真寺,妳一定會喜歡。」

我們進了simit sarayı 買早餐,那天早上我看見了一種新東西,
扁長條狀裡頭有類似奶油的東西,聞起來挺有味道的,我一時好奇外帶了一個嚐嚐。
不過一路上我們把早餐「藏」了起來,他和我都不喜歡在外頭邊走邊吃,
原因是我們總是在路上看見沒飯吃的遊民,蹲在橋上賣圖畫的女人,
坐在階梯上乞討的孩子們。雖然我們擁有財富是一種權利,
然而,要我們面對那些填不飽肚子的人們,睜著眼吃著美味的早餐,
有種不曉得是「罪惡感」或是「憐憫之心」的東西會在心頭飄,飄好久,散不去。
一路上忍著餓,走到了「私房景點」才開始吃,那是種忍了生理需求以澆淋心靈枯地的滿足感,
也許,是該有人研究研究這種現象,我們是不是患了某種虐待自己的精神病,
但是,世界上有好多這種精神病,病的比我們重的,重好幾倍的不盡其數。

前往「 私房景點」的路是一條很有歷史的街道,房屋多半是紅色、土黃色,
沿路狹窄的雙排階梯和一條車道,屋牆上不是舊鐵捲門就是一面又一面的老牆,
表面是掉了漆的粗糙,像是肌膚光滑的女孩漸漸變成老婦那般,
時間暴力地敲下了人的青春容顏。一條路上,滿是歲月和歷史的痕跡。

卡車不停地來回在車道上,階梯不乏搬貨工人來回在商店和路間,
塞爾則是一路忙著把我在樓梯和車道間帶來帶去,和我想的很不一樣,
戲劇裡男主角要帶女主角到自己的「私房景點」時不是都會遮著她的眼,
一步一步走到目的地。我知道這裡是現實,要在車道和階梯間遮我的眼,
走完那條將近半小時「沒幾步」的路,那畫面看起來多像一位年輕人扶著自家老奶奶,
拖著殘疾的身軀要上清真寺去祈禱,祈求上帝給這位可憐老奶奶的身體舒暢一些吧!

2013-01-23 18.15.14

從前在夢裡,我去了一個陽光和煦、空氣清新的地方,
我從來沒有呼吸過那樣新鮮的空氣,夢醒之後難免有些
失望。
而,我隱約記得那是在一座清真寺裡,裡頭有美麗的雕花,我以為那裡是天堂。
我祈禱有天我能夠再夢一次,或者,如果真的有那個地方,帶我去吧!
世界上果真有這樣的地方,當我來到蘇萊曼尼耶清真寺時,我心底是這麼想的。

2013-01-23 18.20.36

蘇萊曼尼耶清真寺坐落於陡峭的山丘上,六世紀蘇萊曼一世下令建造,
由米瑪爾‧希南設計,這位出生於十五世紀末的名建築師,
年輕時學習木工和數學,並接受軍官和建築師培訓,
一生有不少知名作品,主要的設計是清真寺和公共浴場,
早年的軍事培訓與建築專業的結合,讓他有能力協助蘇丹完成戰役中的防禦工程。

工匠除了土耳其人,還有希臘人與亞美尼亞人,
一共近三千人
一同完成這宏偉、精緻的蘇萊曼尼耶清真寺。
它的精美光是從文字描述就可得知: 牆上鑲嵌著萬片依茲尼克磁磚,

象徵著天堂的花草樹木,夜晚的寺內是以兩千盞玻璃燈照著地毯,
石柱大致都是花崗岩石柱,許多都是從遠處搬運
到這山丘上。
我還記得,光是走上這山丘就花了近半個小時,
搬運這些石柱正顯現著蘇萊曼一世的威信和力量,也
顯現出帝國的富有。

這座在奧斯曼帝國數一數二的清真寺,在米瑪爾的監督下僅花費不到十年的時間就完成,
直到今日,它的建築結構和藝術設計仍禁得起時間的考驗。
米瑪爾,土耳其最著名的建築師,也是許多名建築師的老師,
像著名的藍色清真寺就是出自於他的學生賽德夫哈爾之手。

2013-01-23 18.08.15

他牽著我的手坐在長椅上時對我說:「妳看,那位老太太看著我們微笑。」
我往他指的方向一瞧,一位面容慈祥圍著花色不甚俏麗的頭巾的老太太正看著我們,
含蓄的微笑和她彎彎的眼睛,與她的眼神接觸是我那一天最幸福的一件事。
「這位老太太時常出現在這裡?」塞爾像是說秘密般地跟我說。
我則滿是好奇地看著老太太,心想「為什麼常出現在這呢?」

2013-01-23 18.05.29

一位歸真的教徒在大家的祝福下被送走,
儘管大家都感到難過,但是不哭鬧、沒有誇張的儀式,那樣的喪
禮是成熟的。
在他入土之後,寺外又回歸以往的寧靜,不悲不歡的氣氛,
以及一種能夠穩定人心的力量,我想,這就是人們的生活與宗教密不可分的緣故吧!

2013-01-23 18.06.40

我看了看周遭的人們,他們不把這裡當成一個景點,
這裡是他們生活的地方,是他們從物質世界走入精神世界的一扇門。

2013-01-23 18.08.32

我知道人對上帝、世界的理解是非常不同的,世界上的每個角落有著不同的宗教,
那是一種離不開的習慣,也是一種心靈的寄託。
因為活在地球上的人們,悲與憂的種種苦總是多於歡與喜,
宗教不需要人們,但人們需要它。
許多西方藝術更是依宗教而生,
我實在無法想像人類歷史上沒有宗教的那一天是什麼模樣。

2013-01-23 18.14.33

人有徬徨,也會無助,儘管妳什麼都不懂,
總希望有個人,能將你從火海中拉一把。
在別人需要時,也適時地拉人一把。

沒有人能拉自己一把時,火海又燙又苦,
宗教是心靈的依歸,是心短暫的休息處,更是把火海化成一座芬芳花園的力量。

這是世人眼中偉大的蘇萊曼尼耶清真寺,
而在老太太心中,就是一座美麗的心靈花園。
對我們來說,何嘗不是?

suleymaniyecamii  

閱讀其它「土耳其伊斯坦堡旅行」系列文章:

歐洲岸舊城區
【伊斯坦堡】經典中的經典─藍色清真寺
【伊斯坦堡】時空對話─君士坦丁競技場
【伊斯坦堡】土法之戀─淒美咖啡廳
歐洲岸新城區
【伊斯坦堡】長髮公主塔樓─加拉達塔
亞洲岸
【伊斯坦堡】海上希臘神話─女兒塔





追蹤我的Instagram
訂閱我的Youtube
追蹤我的Facebook


arrow
arrow

    利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