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066_148375075340056_1842548805_n  
山腳的雨濛濛讓伊斯坦堡冷寂,拍不見繽紛的色彩,我的心情瞬間被染灰,
法國小說家皮埃爾‧洛帝(Pierre Loti)是否也曾寫入這一片灰呢?

我們從公路這頭搭纜車到山的那邊,塞爾不告訴我要去哪裡,
只聽他說上面的風景很美,還有一座咖啡廳。
去到上頭發現眼前的風景一片冷色,不論怎麼拍我的相機螢幕都像是壞掉那般,又灰又白。
天氣溼冷和市區那種乾冷的感覺不一樣,冷得我只想走進咖啡廳喝杯熱飲,
相機和外頭風景的事情,自然也就忘得一乾二淨。

對於這間咖啡廳我完全不抱期待,外觀讓我感覺它和一般風景區的咖啡廳,沒什麼兩樣。
咖啡廳內擠滿了遊客,他們看起來不像是坐坐就走,
他們講起了故事來,每個人都很認真的交談著,不禁讓我在心中問起: 我錯過什麼嗎?
室內分成好多小房間,每一間裡頭都有小桌子,有些房間有椅子和沙發,有些什麼都沒有只坐地上,
我們穿過兩間客滿的小房間,來到最裡面那間比較大的。
「妳要喝什麼?」穿著正式的服務生問我們。
我看著周遭的人們,心中又問起: 這裡不是咖啡廳嗎?怎麼每個人都喝起土耳其紅茶?
我沒多想地直接回答:「土耳其紅茶,謝謝。」

一幅幅伊斯坦堡幾十年前街角的畫和相片,一點也不突兀地掛在牆上,
我仔細看每一幅,那些畫總給我熟悉的感覺,
除了熟悉之外大概就是喜歡,想不出其它什麼詞代表我的感覺了。
身穿優雅的土耳其女人坐在隔壁桌,喝著土耳其紅茶,
不時露出微笑地彼此交談,這房間的空間是小了點,卻讓我聯想到法國的沙龍文化,
「土耳其語中的大廳Salon正是從法文直接引用過來」塞爾小聲地在我耳邊說著。
坐在右邊的是兩位法國女人和一位英國男人,這房間可熱鬧了,什麼語言都有。

「這茶好燙......」,我說完後左右兩旁的外國人立刻把目光轉到我身上,
因為打從踏入咖啡廳我說的都是英語,突然間蹦出來的中文,從他們眼神中我看見驚奇,
她們說土耳其語,她們說法語,我說中文,外頭還有德語和西班牙語,這咖啡廳可精采了。
Pierre Loti Cafe的名聲遠播,是因為一百年前一位法國小說家和一位土耳其女孩的故事,
這家咖啡廳也就從那時候一直營業到現在。


一杯玻璃杯裝的紅茶,對冰冷的手來說它是溫暖,但對口舌來說它是火焰,
正如一杯咖啡一樣,可以是甘甜也可以是苦澀。


皮埃爾‧洛帝於十九世紀末時造訪伊斯坦堡,那段期間他與一位當地的女孩相戀,
這間咖啡廳就是他們約會的地方,我想,那時的伊斯坦堡一定更有風情吧!
當年沒有遊客,只有幽靜與美好,任誰都會像這位小說家一樣,
對女孩和金角灣的風景難以忘懷。然而,如果這位女孩當年成了他的妻子,
他們之間的故事也許不會流傳到現在,咖啡廳也許早早就關門了。

對於無法開花結果的愛情,他無法把結局從記憶中抹去,
十年後他決定再度回到伊斯坦堡,命運會捉弄人嗎?
我想是會的,命運好調皮,我們誰都玩不起。
他找不到她了,她沒有嫁為人婦,但結局比起結了婚更令他心痛,
她早已離開人世,回到了那個遠在天邊的家,
沒有道別,沒有任何消息地走了。

他的伊斯坦堡燒了,他的回憶燒了,
命運把他們都燒了,世界上有多少人也被燒在命運的火海中,
無辜嗎?我不知道。這種問題擠進我的腦袋裡實在太負荷了。

故事的淒美在於他們沒有幸福快樂,
淒美在他們就像意外相遇的陌生人一樣,
短暫相聚,永久分離。
上帝總以為自己在撒花瓣,殊不知砸的是石頭,
來到這世上的人類是勇敢的,
為著那份甘甜,為著那份溫暖,
在不長不短的人生中,吞了苦,也吞了悲。



------------------- 文章結束 / 以下為交通方式 ----------------

pierre loti cafe location  

Eminonu tram station  

[ 交通方式 ]
如果你在伊斯坦堡市區內,直接搭軌道電車(Tram) T1Eminönü 站,下車後從加拉達橋旁經過,
尋找 Haliç Hattı (Istanbul Ferry Lines),搭乘渡輪至 Eyüp (最後一站)。
下船後可以步行方式到Pierre Loti Cafe,也有高空纜車直達,
時間允許的話,步行方式可以沿途欣賞Eyüp當地風景,也可一路欣賞金角灣(Golden Horn)的景致。


[ 地址 ]
Eyüp Merkez Mh. 34050 İstanbul, Türkiye

[ 網址 ]
http://www.pierrelotitepesi.com/

[  連絡電話 ]
+90 212 497 1313



閱讀其它「土耳其伊斯坦堡旅行」系列文章:

歐洲岸舊城區
【伊斯坦堡】經典中的經典─藍色清真寺
【伊斯坦堡】天堂的捷徑─蘇萊曼清真寺
【伊斯坦堡】時空對話─君士坦丁競技場
歐洲岸新城區
【伊斯坦堡】長髮公主塔樓─加拉達塔
亞洲岸
【伊斯坦堡】海上希臘神話─女兒塔





追蹤我的Instagram
訂閱我的Youtube
追蹤我的Facebook


arrow
arrow

    利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