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8036  
對於「美」我是後知後覺的,就像千年古蹟矗立在我眼前時,
我居然是冰冷得沒有一點情感,然而,我喜歡在那種冰冷的感覺中,觀察然後找出溫暖。

競技場早已沒在歷史的記憶中,曾經充滿殺戮的空間,現在竟然如此靜謐,
它在死亡中潛藏著愛,那種愛的氛圍其實還蠻弔詭的。我總說這裡空氣新鮮、氣候宜人,
眼前望過去的、耳邊聽到的、肌膚感受到的,沒有一點會讓你感到不舒適。
走過一趟,生命是生是滅,是生生不息地沉睡在永恆的夢裡。

上午九點的君士坦丁堡競技場,不見太多觀光客,不曉得是這廣場太大,
或是大家都擠到了托卡比皇宮的城門外,為早些一睹它輝煌的風采?
或是大家正被早晨的陽光吻著,吃著土耳其早餐,像我一樣吐出了好多黑橄欖?
廣場上的觀光客,每個人安靜地看著解說牌,不時低頭討論一番,
即使拿起相機拍著古蹟時,仍然安靜不語,
難道那是對歷史的一種崇敬?或者他們也和我一樣,冰冷得沒有一點情感?

廣場周圍有幾間商店,那是專門賣明信片、伴手禮和古董給觀光客的店家,
價格大約比市集裡的貴兩倍,一些店家昏暗得讓人探頭許久才敢進去,
店內只有老闆是土耳其人,雇用的店員多數都是遠赴土耳其工作的巴基斯坦人。
由於我們清楚那些手信的底價,我們像瘋子般殺了又殺,
千年前的競技場也是殺呀殺,真沒想到千年後的我們是這種「殺」。

DSCN8034

DSCN8035  
在台灣街上所有的裝置藝術都非常現代,「年輕」的歷史讓我無法感受千百年的悲歡,
看見德意志噴泉亭(The German Fountain / Alman Çeşmesi)時,
我以為它是一座現代的巨型裝置藝術,一陣子後就會被移走,
然而,這是一段一百多年前的歷史故事。
西元一八九八年日耳曼皇帝威廉二世造訪鄂圖曼帝國,
返回德意志帝國的隔年,將這座原先位在德國的噴泉亭贈送給鄂圖曼帝國。
當年它被完全支解,石頭一塊一塊地運到土耳其來,
拼裝成原來的德意志噴泉亭,矗立至今。

DSCN8048

DSCN8046  

DSCN8047  
遙遠的歷史將所有人拉回了西元一千五百年,
古埃及圖騰石柱,又名埃及方尖碑(Obelisk of Theodosius),
是古埃及法老王圖特摩斯三世在世時所建造,建造完成後矗立於卡納克神廟前。
西元三百九十年東羅馬帝國皇帝狄奧多西一世,將遠在埃及的方尖碑,
同戰利品一般,搬回了拜占庭,現在的伊斯坦堡。

拜占庭,當我第一次看見這個字時,它美麗地呼喚著我,
像是我認識它同時又感到陌生,也在第一次看見這個字時,
我說了一句: 有天一定要來到這地方。
現在回想起來,這一切令我毛骨悚然,一陣又一陣。
的確,十四歲那時候的我,正被另一個完全未知的世界,跨時空地呼喚著。

DSCN8050  
親愛的麻花捲,你與希臘神話有那麼一點關係嗎?
麻花捲般的八公尺柱狀體,延伸上去有著早已破碎消失的三顆蛇頭。
回顧歷史的那一頁,也就是西元前五世紀,它帶著眾人欣賞戰勝波斯的光榮時刻,
本以為能永遠安定在阿波羅神殿的蛇柱(Serpent Column),
被拜占庭皇帝當戰利品一般,從現在的希臘搬運到土耳其境內,
想問蛇柱,你知道被這麼搬來搬去的意義嗎?

DSCN8055  
假如將這石柱放在公園裡的小路旁,有人會知道它的歷史和故事嗎?
果然,同一件事物,立著與躺著給的感覺就是不一樣。
建造於西元九世紀的君士坦丁紀念柱(Column of Constantine),是以石塊堆疊而成的,
石子一天堆得比一天高,我想哪位古代君主都會想以這種方式,
堆出後代對他的敬意,然而,並不是每個人堆出來的石柱都能留名歷史。

冰冷看著石柱的我,突然在認識它們後的這一刻憂鬱起來,
我早已不管解說牌上頭說些什麼了,我比較想聽聽石柱們想說些什麼,
如果石柱有情感也有知覺,它們是否也感覺到人類的自私?
他們認為能夠永遠擁有它們,卻在將它們從遠方的家鄉搬到這裡的數十年後,
一一離開了這世界,石柱回不去原本的家,反而在這裡一世紀又一世紀地,
好似有意義又無意義地,永遠矗立在這裡 。

你感覺的到悲傷嗎?如果感覺不到,那真好,
你不曉得自己流浪多遙遠,也不會知道自己一生會過得那樣漂泊。
好在你不知道,世人只會認識你的歷史,不必承載那些不必要的悲傷,
好在你不知道,世人看著你時永遠是抬著頭,你永遠讓他們感受到生命的希望。


好在你不知道,不然我肯定會站在你面前十天十夜,
要你告訴我你千年以來流浪的故事,是不是和我想像的同樣精彩?


閱讀其它「土耳其伊斯坦堡旅行」系列文章:

歐洲岸舊城區
【伊斯坦堡】經典中的經典─藍色清真寺
【伊斯坦堡】天堂的捷徑─蘇萊曼清真寺
【伊斯坦堡】土法之戀─淒美咖啡廳
歐洲岸新城區
【伊斯坦堡】長髮公主塔樓─加拉達塔
亞洲岸
【伊斯坦堡】海上希臘神話─女兒塔





追蹤我的Instagram
訂閱我的Youtube
追蹤我的Facebook


arrow
arrow

    利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