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b558e45b8c64

看完這部電影,讓我想寫下這部電影的心得,
以及Why I converted to Islam
寫英文是因為讀中文的人往往會對這一句產生反感,
為什麼?這篇除了電影筆記之外,
我也會寫下我的成長歷程,
最後讀這篇的人就會知道為什麼我要用英文寫這句,
也會明白為什麼我不告訴別人,其實我是muslim
【Islam: 伊斯蘭 ; Muslim: 穆斯林/回教徒】
能看完全部是緣分,不看完我也不會逼迫你,
因為最後那一段很長XDD

成長於印度的可汗從小患有亞斯伯格症,聰明但不善交談及來往,
幸好他有一位善於開導他並且細心照顧他的媽媽,
媽媽告訴他:「這世界上只有兩種人
做好事的好人和做壞事的壞人,這是人與人之間唯一的不同,
沒有其他差別。」

好人與壞人,是人類唯一的差別,也是我從小就深信的道理。
人無分高低,沒有種族之分,沒有宗教之分,
同樣是人,沒有任何人必須被踩在任何人的腳下,
這也是為什麼我選擇了Islam
看到這裡覺得怪怪的?請繼續看。

8371f6f0 

可汗的媽媽過世之後,十八歲就到美國發展的弟弟接他到美國生活,
他的工作是美容產品推銷員,在美容院與一位單親媽媽墜入愛河,
與她的兒子一同生活,原以為一家人會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但這夢,被911事件敲碎了!

2001年9月12日凌晨,我被一通電話給吵醒了,
奶奶將電話接起,一連串奇怪的字從她口中說出來,
是爸爸打來的,他們講完電話之後我問發生什麼事了?
奶奶說美國兩棟大樓被飛機撞了........
當時根本還不到十歲的我,被電話吵醒非常不開心,
一邊貪睡地說著:「那不干我的事啦!睡覺~」

哪不干我的事?當時說著這句話的自己,
萬萬想不到十年後的生活,
受到這件事這麼大的影響。

911事件之後,有著穆斯林姓氏的可汗,
生活嚴重受到影響,連兒子都因為不滿無故被如此對待,
與一群人在足球場上發生衝突,最後被打死了。
此時可汗的妻子傷心過度,將這件事怪罪到可汗的姓氏上,
也說當初如果沒有遇見他,就不會發生這件事了!
她傷心地要和可汗分開,並且說了一些氣話:
你為什麼不去見美國總統?告訴他我們不是恐怖份子!

於是可汗帶著這句話離開了家,
四處流浪,靠著修理東西過生活,
只為了去找美國總統,告訴他自己不是恐怖份子。
雖然這只是一部電影,但我被這股傻勁感動了,
經過幾番努力,可汗終於有機會看見總統,
他大喊:「我的名字是可汗,我不是恐怖份子。」
這一說,一旁的人聽成了他說他是恐怖份子,
於是隨即被保安人員逮捕入獄,
經過一番折騰,終於證明可汗他不是恐怖份子,
反而在入獄前,舉報一個秘密恐怖團體,
因為他始終相信,做好事的好人與做壞事的壞人。

出獄後遇上了風災,於是他到當地想看看流浪路上認識的那些人過得如何,
風災讓當地情況十分慘烈,可汗則隨即加入救援重建行列,
加上媒體對可汗的行徑大肆報導,可汗的妻子看見新聞,
被他的行為感動,也為自己過去對他說的話感到難過。

no-terrorism-in-islam

於是,她出現要可汗跟她回家,
然而可汗仍然堅持著要去見總統一面。
當時總統新舊交接,前任總統不見可汗,新總統總算肯見,
其實這也有點在諷刺當時的總統,
以及懷疑911事件與其他恐怖攻擊是陰謀論
新總統是非裔美國人,他願意見可汗一面,
並聽他說:「我的名字是可汗,我不是恐怖份子。」
從這裡表達了人無種族高低之分,並崇尚和平的道理。

身為muslim,對於恐怖攻擊非常痛惡,
因為那群人做了違反古蘭經的事,
古蘭經上是這麼寫的:「你殺一個人等於殺了全世界的人,
你救一個人等於救了全世界的人。」
這和做好事的好人,做壞事的壞人又是同一個道理。
那群人由於家園被美國軍隊佔據,所以想反抗而做了違背islam的事,
平白無故讓全世界其他近二十億的muslim,
承受著「恐怖份子」這樣的罪名。

223816_40202161136515045_1341949389_n

然而,他們犯罪成了人人口中的恐怖份子,
這還要感謝美國媒體強權的大肆宣揚呢!
台灣人一向深信美國媒體,親近美國思維,
所以也擁抱著如此的美國價值

但反面來看我們沒思考到,沒看見的真相還很多,
難道美國以正義之姿進入中東奪取油產,不是恐怖份子?
難道美國媒體把全世界的穆斯林說成恐怖份子,不是恐怖份子?
難道美國軍人把戰場當成打CS,不是恐怖份子?
難道美國軍隊對著伊拉克手無寸鐵的人民掃射,不是恐怖份子?

賓拉登更是美國訓練出來的呀!
然而他就錯在想為家土報仇的這件事上。
說這些不是一面倒為誰好,只是身邊的家人朋友,
許多都習慣跟著媒體一起轉,但我們其實是能夠轉很多角度,
看見事情很多角度的面向的。

My Name Is Khan 這部電影是了解伊斯蘭文化與穆斯林很棒的途徑,
要了解的話,盡可能不去看只有美國價值的新聞,
盡可能找一位真正的穆斯林朋友去了解,
了解他們的生活以及信仰在生活中的影響性。

Islamic Wallpapers (167)  

說到 Why I converted to Islam,
這得從8歲時說起,而不是我遇到土包之後說起,
我相信與Islam的緣分從那時候就埋下。

從小我是一位奇怪的小孩,
像之前關於網路的那篇文章有提到,
我想要家裡買電腦的原因是我想看宇宙和一些生命的資料,
8歲時除了坐在電腦前看這些資料,
有時和媽媽逛街,開車回家在停車場時,
我總會把頭抬起來,看看夜裡的星空。
看了幾次之後,心中有種熟悉卻悲傷的情緒,
有一次看著星空,居然就哭了!
我對著天上的星星說:「帶我回家......」

隨著時間我慢慢成長,
對於要回家的渴望不再像小時候那樣。
14歲時坐在房間床上讀著歷史課本中的某一段,
有點暗有點涼的房裡,我像現在寫文章這般顫抖著,
但心中則是有一種溫暖又熟悉的感覺。
歷史課本的那課是「伊斯蘭文化與先知」,
我仔細研讀著課本的字句,
最重要是看見附欄伊斯蘭的「五功」,
我為我看見與聽見的感到混亂又困惑,
念、禮、齋、課、朝這五功,當時直覺認為這是好人在做得好事,
但為什麼電視上都說,信仰這宗教的人都是壞人?
由於困惑所以我將那章節讀了一遍又一遍,
熟到考試時只要是關於伊斯蘭這章節的我必定答對 XD
由於困惑所以我對著某個方向說話
我不確定這樣有沒有用,也不確定祂是否正聽著我的疑問和祈禱。

我說:「為什麼我看得和我聽得這麼不同,
請您告訴我事情的真相吧!讓我選擇善良的方向前進。」
之後我也漸漸忘了這件事,直到17歲的某一天,
班上一位基督教同學知道當時我正在認識每一個宗教,
想要找到一個值得信仰的宗教有個寄託,
她給了我聖經,我帶回家後很認真的研讀一番,
但是過一陣子我沒在讀了,
不是它不好,而是它和我需要的不相同,
我繼續尋找著我心中理想的信仰。
在那前後,我始終沒有想到那個我以前課文讀得很熟的伊斯蘭教。

真正再次遇見,是認識土包那時,
當時我對他沒有興趣,先是當了朋友,
得知他是穆斯林之後,我興奮地要他把手邊關於伊斯蘭的資料都給我。
許多朋友會認為I converted to Islam是為了他,
然而,我當時沒喜歡他,而且,我有腦袋。
他也沒有強迫我之類的,因為古蘭經裡說禁止強迫他人信仰,
但是一旦有人有意願認識這個宗教,
穆斯林是有義務將自己懂得詳盡地告訴對方。

那時讀了古蘭經和聖訓,
還有一些在解釋古蘭經內文的書籍,
發現它和我認知的很不一樣,
(曾經我也是那個會指著穆斯林說你是恐怖份子的人)
反而和我心中理想的宗教很相近,
簡樸、乾淨、務實又彈性的宗教。

那時還是高中,
歷史課時又有個章節是關於Islam的,
但很難過的歷史老師並沒有真正認識Islam,
就將Islam是「暴力、血腥」的宗教,
以及穆罕默德是以戰爭方式強迫別人信仰Islam的錯誤觀念,
傳遞給全班同學,
當然,同學多半不會私下自己多去認識。

要認識Islam,請先將它與父權思維分開,
人的行為不能與宗教的真理混為一談,
如同一個信仰佛教的人做了壞事,
我們不能不去了解這宗教就說佛祖是惡魔。
媒體會報導某個伊斯蘭教的爸爸將自己女兒打死,
請先想想全世界有多少伊斯蘭教的爸爸,
而當一個基督教的爸爸拿槍殺死自己的兒子時,
不會被大篇幅報導在國際媒體當中?
為什麼不去分析當地教育不普及產生嚴重父權主義的問題?
為什麼不去翻閱古蘭經,然後發現Islam說男人與女人平等,
發現Islam鼓勵每個人不分男女去追求知識

從認識Islam之後,它對女性的保護讓我對現代社會:
物化女性、男女假平等種種現象更為厭惡,
從那時我開始支持Islam女性主義
不過這純粹是個人意見,我當然不會去對樂於被物化,
或是以父權主義去壓制別人的那些人說些什麼,
因為每個人被賦予自由意志,有權力為自己做抉擇。

我受過教育,我會思考,我崇尚自由
我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我會選擇自己真心想要的,
真正認識Islam之後,我知道那是我想要的,
每個人相互尊重的世界,sister和brother是muslim彼此間的稱呼,
muslim的相處方式讓我對信仰更有信心,更有歸屬感。
雖然我是muslim,但我更相信做好事的好人是不分宗教的,
需要我幫助的人,我們也應當平等對待,不因種族和信仰而有所差別。

好了!我寫到手腦都很累了XD
以下是得知我是muslim的人往往會問我的問題:
妳戴頭巾嗎?
我做禮拜時會戴頭巾,日常生活中不會,
因為我想要低調XD 所以大部分的人不會知道我是muslim。
當生活中有人初次見到我,也不會一下子就用他對Islam的認知,
對我做出評價或是刻意排擠我。
因為時常還是會有人知道我是muslim後,
對我做出一番批評或從此不和我說話,
然而戴不戴頭巾是非常個人的選擇,
你沒有權力干涉我戴不戴頭巾,
信仰是我和上帝之間的事,不是我和你之間的事,
Islam也沒規定女性要把臉全部遮起來。
新聞上看見哪個地方的爸爸逼迫女兒戴頭巾,
不過是父權主義在作祟罷了!
如果想要了解伊斯蘭文化的可以秘密留言在下面,
我只能提供相關的資料,我不能去影響你的想法,
所以請不要叫我對於某個新聞或是教條做出解釋啊XD

有興趣的可以至youtube上搜尋一系列BBC對於:
「越來越多英國年輕女性信仰Islam」所做的報導,
讓人覺得奇怪的是過去十年來已有多達十萬名英國人信仰Islam,
另人不解的是這其中大約有2/3是女性,年齡平均27歲。
甚至有統計說如果繼續進行著,
直至2050年時,歐洲大多數國家會成為muslim為主的國家。

有一首旋律不錯聽的歌和大家分享,
The Chosen One
它主要在訴求muslim應追隨先知腳步,
過著Islam的理想生活



Thank you, It's why I converted to Isl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利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